2010年9月2日星期四

開筆大典

女王上兩星期開學, 原本是之前按傳統俗例往文武廟「開筆」和在家中開筆寫字及「祭孔」的。不過因為爺爺之前入了醫院, 所以推遲了.

老朽是主內兄弟沒錯, 不過對於傳統, 我是十分恪守的. 我不信孔子, 張育和關二哥幾位變成了神, 卻覺得是值得尊崇的人物. 而且家父也認為, 「開筆」對於小孩有一定的 "定性" 作用. 所以我們都一致覺得要為女王舉行這個儀式. 上香這些就留給家父處理啦.

女王去到文武廟, 當然就不知何謂「開筆」, 只見到有好多不同的哥哥姐姐都在 (都有成廿幾位小朋友在 "開筆" 或拜文武二帝), 而爺爺就取出了三本傳統的 "紅皮書" - 《三字經》《千字文》和《啟蒙詩》

前二者大家可能都有點印象, 後者就未必聽過了. 不過講一句大家就會知道原來係呢o的詩...

「天子重賢豪, 文章教爾曹;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呢首就係第一首, 仲有好多例如宋真宗o既《勸學文》「安居不用架高堂, 書中自有黃金屋; 娶妻莫恨無良媒, 書中自有顏如玉...」, 雖然功利o左o的, 但係都無講錯喎!

講返那日. 成村人去到文武廟, 因為天氣實在熱, 所以都係快快手手, 等家父和女王拜拜幾下, 上了炷香後, 就由夫人抱著女王去 "掂" 那文昌筆頭和大關刀柄, 寓意文武全材; 之後又去敲鐘打鼓的 (鐘鼓齊鳴, 是告知廟內神明說是來過拜拜了),女王有得玩都不知幾高興.



反而, 老朽這時正如每次經過文武廟一樣, 都會走去包公壇前, 恭恭敬敬的叩首; 始終, 他是中國傳統法法與人治的典範, 作為律師, 能在工作時效法他的話, 就可以公平公正地解決案件了.

回到父母家中, 就是另一 part 儀式 - 拜聖人 (孔子), 只是簡單地朝當天拜幾下, 由爺爺讀一篇他不知從何得知的短祭文後, 便取出一早準備好的文房四寶, 由爺爺執著女弄的小手寫起了「上大人 孔乙己」來 (女王寫得好開心喎!), 再教她讀一遍《三字經》開首幾句 (因為女王唔肯再讀埋《千字文》和《啟蒙詩》, 大佬, 都好悶o架嘛!) 便算開筆禮成, 準備吃飯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