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守歲 & 開年

已經是年初八, 開市了, 一切也回復正常. 

今年的桃花是碰上了多年前買過, 又靚又好彩頭的那一年的花檔.  之前留了電話, 有兩年找不著, 今年無打去反而找回了, 還要是檔主首先認得我.  所以只用了比市價低一點的五百多元就買到心頭好.  正所謂頭由好到尾, 老朽買花是想放到元宵節的, 所以初一二的花比較 "生", 而到初六起就真是芳華正茂, 今年希望真有好意頭, 而且也見到結了桃子.

這是初一晚拍的...


到初六已經很不同了...


屋企老習俗是有守歲的, 而且年初一也一樣會食齋, 叫做合家作福, 雖然老朽是教友, 但老父拜祖先倒是有參與的. 只是夫人比較 "現代化", 見老人家無咩意見 (兩老又順得個家嫂放過佢) 就一早帶女王跑回家去睡, 年初一才上來, 老朽就一定會和妹子一起陪著老人家的.  而且也一定會在拜祖先後先吃一點齋才點自己家睡一會, 又去和老人家拜年了. 

另一樣習俗就是開年, 先祖父是有做點生意的, 也將攝影檔留給老父「發揚光大」. 因此我們也有年尾做尾禡 (即「尾牙」), 年初二就會凌晨做「開年」的拜祭和開始吃肉 (無錯,又係拜完後吃的, 始終... 雞和燒肉都係新鮮吃比較好味...) :P

問過一些朋友, 守歲已經不是和家人一起, 而且跑了出街去玩了.  老朽倒是覺得, 你當我老餅好, 大男人好, 守歲是個不應廢除的習俗. 至於凌晨開年, 就是老朽覺得十分好玩和有意思, 一家人聚在一起的一個盛典.  就如一位每年都做蘿蔔糕給我的老友所言: 「新例不用加, 舊例不可違」,  當然, 或者只是我個人對老家的情意結, 但的確, 每次有呢o的 function, 我都覺得藉著節日, 就和家人連成一起了. 

女王就一向都係夜鬼, 也好喜歡節日的活動 (她今年有幫手炸芋蝦架!!)  唔知過兩年大個左之後, 帶佢上老家開年 (「幫佢開年...?」 XD) 的話, 夫人會不會也想來湊熱鬧, 免得自己孤伶伶在家等初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