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1日星期二

真的值得讚揚嗎...?

原本忙得很, 但一定要寫這兩句:

擇自生果報:

馬 路 邊 做 功 課   窮 男 童 有 出 息

內 地 各 大 網 站 近 日 流 傳 一 張 名 為 「 公 路 邊 寫 作 業 的 娃 」 的 帖 子 , 帖 子 中 包 含 了 6 張 相 片 , 拍 的 是 重 慶 一 名 小 男 孩 蹲 在 雲 陽 縣 清 水 鄉 村 公 路 旁 的 水 溝 內 ( 圖 ) , 不 管 車 輛 經 過 、 灰 塵 撲 面 , 他 依 舊 以 溝 渠 為 凳 子 , 公 路 石 壆 為 桌 子 , 認 真 地 做 功 課 。 照 片 令 許 多 網 民 動 容 。 有 人 心 酸 , 有 人 大 讚 「 這 娃 日 後 有 出 息 」 , 「 這 就 是 我 們 農 村 孩 子 的 模 範 呀 ! 」

好簡單的一句 - 讚甚麼? 窮孩子有意讀書 "改運", 偏偏遇著一個窮困和貧富懸殊的社會, 有啥模範? 對比著昨日同樣報導的內地貪污疑犯高官, 中國的地方官還有人性嗎?

每天內地不同的電視台都會播放各式明朝清朝的劇集, 述說貪官如何被貶被裁, 點解o的人仲唔醒...? 在內地, 小恩小惠倒也罷了, 但係大貪特貪而眼見一路之隔的窮孩子無書讀甚至無飯開, 一樣無動於衷...

朱門酒肉臭, 路有凍死骨, 老朽雖然成日食食食, 但係點都無呢班人o既狼子之心, 因為我係人, 人係做唔出呢o的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