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星期四

四個婚禮一個葬禮...

老朽三月認真忙... 公司今日無啦啦有少少 "地震", 而三月也剛好是 "四個婚禮一個葬禮" - 老朽會主持四個婚禮, 和在一個葬禮上幫手.

好友翡冷翠小姐的母親大人罹患癌症多年, 因為發現得太遲而未有採取手術醫治; 上月底終於安詳地撒手塵寰; 身為天主教姊妹的伯母, 走前還趕得及接受神父的臨終傅油 (即以祝聖的香油由神父按在額上, 以作祈求天主照顧這位隨時會回到天家的病友), 而且教得一對兒女乖巧有成, 大抵可以說是無憾了.

教友的殯葬禮主要分開守夜時的 "守靈彌撒" 和大殮時的 "逾越聖祭", 當然還有之後的 "安息/追思彌撒的". 老朽不是第一次出席教友的守靈彌撒, 卻是首次為一位家人都不是教友的先人做點幫忙的工作. 而因為家人都不是教友, 故不會以聖祭 (彌撒) 方式, 而以 "祈禱會" 形式進行.

翡冷翠小姐一早已聯絡了聖堂的神父, 而很多天主教堂也有 "善別小組" 來協助白事的進行, 尤其係幫助一些非教友家庭, 而其中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安慰和為家屬提供心靈上的輔助.

老朽早前已和先伯母生前有參與的聖堂善別小組的 Ann 姐溝通好, 知道他們會由開始到火化先人遺體也會幫忙, 於是安下心來, 昨晚便去到紅磡的 "大酒店" 參禮.

例牌, 靈堂橫幅為「魂歸天國」 (其實老朽以為會用 "懿範長存" 或者 "息勞歸主" 的); 左右輓聯為
「莫愁歸土無生日
還有昇天復活時」
加上酷愛攝影的翡冷翠小姐拍了一張台灣山地的花田照, 用了來襯她為亡母作的新詩, 印成卡片, 使靈堂的氣氛由 "哀痛" 緩和至 "傷感" 和 "希望":

《念母》

您是鵝黃, 您是嫩綠, 您是漫山遍野的春天
鵝黃如您你溫柔, 潤飾了我的生命
嫩綠如您你氣息, 鋪蓋了我的道路

愛有多重? 愛並不重
愛有多烈? 愛並不烈
愛, 輕如露
它不似澎湃的江河, 毀了河岸,
露水卻靜悄滋養了繁花, 綻放生命

我於您, 是懷中的寶寶
您於我, 是心靈的守護
何時、何地, 我想您, 您就對我揮手
您想我, 我就對你微笑
如風吹向群山, 群山齊聲在和;
如蝶伏於春花, 春花婉約在迎
我們就是這樣無間地呼應著
曾經有您的晝夜, 空氣香甜如蜜餞
今天, 您成了我的耳目, 成了我的鼻息
跟我一秒一分觀賞人間的喜樂
與我一呼一吸享受生命的豐盛
我的命脈源於您, 我的心也永遠載著您, 滿足了
往昔如此, 來日如此, 如天地永恆. 我信



一直以為感性而且弱不禁風的翡冷翠小姐會哭得死去活來, 但堅強的她除了致悼詞一刻哭了幾分鐘外, 整晚都相當鎮定, 她說過 "媽媽不喜歡我哭, 她走後一天, 我應承了她不會哭, 之後便夢見她笑著和我們吃自助餐, 所以我會繼續不哭" -- 這理由倒也使得.

將軍澳的施神父率領善別小組來到, 我和 Ann 姐再談一會, 便幫手搬o下凳派o下書仔 (整整o下都有近百人來參與祈禱會呢).

神父著用的白祭衣上, 加用了紫色的聖帶. 天主教會一向多用的顏色有:

綠 - 常年期平日使用
白/金/紅 - 喜慶 - 包括大殮日的逾越聖祭, 代表亡者已然隨耶穌同死同生, 在天國安享復活的喜樂
紫 - 期待, 等候, 懺悔 (即聖誕前一個月, 復活前一個多月的四旬期, 還有下葬前夜的守靈彌撒

加上靈堂的白花, 一片安詳... 先伯母一定含笑九泉.

神父講道, 稱中國人一向不喜提及死亡, 然而, 死卻是一個必經的階段. "怕死", 只是因為不知道死後的去向, 人認清了, 就不怕了.

老朽同意到加零一,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前書提到: 《因為我們現在所知道的,只是局部的;我們作先知所講的,也只是局部的;及至那圓滿的一來到,局部的,就必要消逝。當我是孩子的時候,說話像孩子,看事像孩子,思想像孩子;幾時我一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我們現在是藉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到那時,就要面對面的觀看了。我現在所認識的,只是局部的,那時我就要全認清了,如同我全被認清一樣。》(格前 (基督教版本作「林前」) 13:9-12)

不過老實講, 講就容易, 死喎... 點可能唔驚得o架. 所以, 信友們可以做的, 就是祈禱, 使人得到平安, 有了平安, 自然就不怕未知之事了...

加了自己的小小分享, 希望大家不嫌.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