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1日星期日

不一樣的精彩 - 深圳世大運

大概香港沒多少人像我一樣的喜歡看大型運動會了.

其實老朽運動無樣精, 不過對於大型運動會就有一項情意結, 或者, 說是一種投入參與感也行.

很久很久以前, 大約是 1984 年奧運會吧. 當時從電視見到受訪的義工 (現在內地稱為志願者, 台灣稱為志工的), 已經感受到現場參與的人的那種興奮. 銘記於心.

之前已提過, 08年因為女王出世, 老朽放棄了那原本應是垂手可得的北京奧運義工 (和那件到現在也是中國內備受尊敬的那件超限量版藍色義工制服); 只在 09年香港東亞運時擔心義工頭叫做自我補償了一點. 到現在卻發現, 原來不能參與京奧, 竟然變了在我心中深處的那一小點永遠不能彌補的遺憾. 雖然, 我從不會怪責夫人和女王的出現 (well, 女王出世都係我 "一手造成" 的...); 卻使我有點失去理智, 以至於歇斯底里地去追尋日後參與國際事件的義工的機會. 連參與不了的 (女王得o個幾歲, 點都放唔低佢o架喇) 也要從各途徑嘗試使自己知多一點相關的資訊.

好變態, 對吧?

暫姑勿論內地搞國際大型體育活動有幾勞民傷財, 但當地連受影響的民眾都有一樣使命感和投入感, 是香港學不來的. 起碼, 其實全世界都知搞大型運動會幾乎肯定要蝕錢, 但內地人不會覺得有問題, 而香港就會鬧得發慌.

無線是今屆句大運香港的獨家電視台, 不過 coverage 實在太少. 好在畀我發現了亞視轉播的深圳衛視原來做了 "大運視頻台", 幾乎全天都在播. 所以老朽也時常收看. 見到一個又一個的志願者幾咁投入去服務, 連得獎運動員的花束原來也有專科的義工去負責, 又見到當年香港東亞運的義工老友有幾位都上了深圳做義工, 真係羨慕到流晒口水. 連夫人見到他們和我的流口水表情, 都話 "你地真係 "一擔擔" 喎, 係咪真係做開有條癮, 唔做義工唔安樂o架呢?"

我諗, 答案一定係 "yes".

因為做義工好開心...而亦係參與盛事的一種 (之咁, 唔好話其實都有義工 friend 找我證婚和有其他生意. 當然這個純粹係 fringe 的; 更不應用來成為當義工的目的). 記得當年東亞運舉行期間, 著住制服去開工時見到義工的同工, 唔識的大家都會打招呼鼓勵一下. 呢種精神, 唔係做開義工o既真係唔會感受到.

講開又講, 原來傳統上, 世大運得獎的國家運動會在頒獎時會升國旗, 不過就不會奏國歌, 而改奏世大運聯盟 (FISU) 的會歌, 不過硬係覺得無得聽國歌, 有點騎呢...

今年世大運的主題是 "不一樣的精彩". 雖然我未可以親臨其中, 但約略都感受了一點, 中國搞大型活動的那種勁力, 不只是單單 "政府動員" 可以做到的, 先別說呢個國家的政府/地方官有幾乞人憎, 但搞起活動來, 全世界民眾都不得不寫個服字畀我地中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