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星期五

日本大地震之 - 由一樽麵豉說起 (奶粉鹽焗鮑魚)

上完庭, 跑到 citysuper "自我鬆弛" 一會; 在貨架上找來一樽加入了 "大葉" (青紫蘇) 的麵豉醬, 上面寫著 「福島縣會津若松」, 相信製造日期必定是地震前的. 立即買下來.



會津若松不算是沿海, 我第一次接觸是在街機打 "電車 go!" 的東北線路, 真實地未去過, 但在打機時, 記得見到的風景十分明媚, 而且知道出產的紫蘇葉是十分清爽的.

整個福島的產品, 大概好幾個月都不會有許可出口, 就算有, 恐怕幾年都不會有人買了.

這個是可惜, 卻希望留住的一點震前記憶; 另一方面, 正所謂 "未到羅湖先「心震」, 中港兩地一家親". 相信香港和大陸兩地的人民愈來愈像似, 真係快似一家人了.

人家日本地震, 香港人先搶奶粉. 不過女王已經兩歲半, 平日食奶粉都開始減少, 慢慢就會轉飲鮮奶的了, 所以只買了兩罐, 叫做夠食多少少到三歲便算了.

雖然我不會怪責家長因為愛惜子女而去買奶粉, 不過有不少為了找奶粉而直頭盲中中的亂咁買. 甚而在家中 "屯積居奇" 的. (你唔知奶粉有食用期o架咩?)

其實日本奶粉, 的確係比歐美貨來得較 "無咁熱氣", 但如果係驚之後無得賣, 又或者者有幅射的話, 應該做的是只買三兩罐, 之後慢慢用這幾罐的時間去轉其他代替品. 買十多罐, 在家砌牆麼?

我知 BB 有時好衰o既. 食開一隻就係硬頸唔肯食其他, 因為佢地唔識o架嘛. 所以咪就唔食畀你睇.

但有一幕日本災場的畫面, 是我畢生難忘的.

在宮城縣一個市鎮, 水淹到差不多二樓, 有個男人拿著一塊牌, 走出屋簷, 極之 desperate 的四周張望, 牌上面寫著的不是要人救走, 而是:

「ミルクSOS! 1ケ月子供, xxx 屋倒壞... 食べラレマセン......」(其他唔記得o左; 大意是 "一個月大的小孩急需奶 (粉) 救助! 全屋也倒壞, 奶粉都浸水不能吃了!" )

人家真係無得食了, 你們還在想儲一年半載的糧?

糧不是不要儲, 不用太過份吧? "食到三歲都食唔晒" 呢句, 呢個星期聽o左好多次, 而家多數都係家長好 "滿足", "好醒" 地說出來.

中國人, 就是貪, 就是怕.

怕到盲搶鹽.

更好笑的是, 內地的那班搶完又要退, 仲話人家騙你.

不要說什麼 "他們只係因為愛屋企人, 所以才會有此行徑".

what if 有人話「斬晒手指吸自己的血可以防幅射」? or 好似有人所言 「飲下尿液可以防幅射」? 你會信嗎? 可笑的是那晚我為女王買麵包時, "專程" 去超市望一下中環的情況, 竟然也一樣所有鹽售罄, 打個電話問老媽子, 好在她不是鹽幫之一.

全世界人都怕有幅射, 不過只有中國人 (和不少香港人) 才會死去搶鹽. 難道 - 愛真的是盲目的? 那是不是全世界其他國家的人都不愛自己家人了?

反而, 生果報上所說的鮑魚和魚翅, 就可以說是 "搶得有道理".

先不要說食鮑參翅肚不是人的必需品, 這個人所共知; 也先不要說食魚翅是否不環保和那些殘酷屠鯊的方式, 那些我也極之反感, 不過不在我今次討論之列. 大家也在電視中見到, 海岸的氣仙沼市在地震後大半個市淊入火海; 而氣仙沼, 正是日本魚翅第一大加工場.

另一方面, 岩手縣的大船渡區, 也是個海岸小鎮, 更是 "吉品" 鮑魚的唯一出產地, 整個區域包括陸前高田和大船渡市等到今天總共死了近 2000 人, 還有 3500 人失蹤; 晒鮑魚場全部被淹, 連家傳秘密的製鮑大家如「平田」, 「菊地」, 「宮冷」等家族還未聯絡上, 生死未卜. 西環不少海味店上星期已經將吉品鮑封盤不賣 (我是因為碰巧地震前一天為老友買來做禮而 "順手" 買了半斤 36 頭的, 在交貨時聽聞).

這樣看來, 這些海味的新貨起碼都會一年半載絕跡; 當然仲要「平田家」「菊地家」和「宮冷家」等人都不要遇難. 否則家族秘密技術永遠失傳, 神仙難救.

人命勝於一切, 但要令他們可以復舊, 大概幫助他們的經濟會是一條出路吧? 委實說, 我和不少在香港的日本人一樣, 只要可以聽說幅射水平回落的話, 是不怕吃他們的東西的, 畢竟天天吃, 吃一年才等於照了半次 X光的話, 總死不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