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1日星期三

「關係複雜」

有時人與人的關係真係十分十分之微妙, 上星期幾對證婚的新人當中, 有一對的新郎是我的中學師弟; 不過我們最初的認識並不在母校.

話說當年老朽入大學不久, 開始替初中和小學生補習英文, 而當時香港還未興起初中去補習社的. 私人補習可說是不少中產或高收入家庭會替小朋友辦的事, 而當時也沒有像今天的那麼多不同形式的兼職可以做的, 補習可以就是最起碼的工作了.  每個月賺返三兩千已經好高興了. 

老朽就比較特別, 因為「曾經」是香港法國文化協會最高那張 dip 的畢業生 (而家好多唔記得晒就真), 所以有時就會有些會考要考法語的學生找我 practice oral, 而又因為父母認識的一位友人, 他兒子當年剛讀初中, 成績不錯卻想他學多點東西, 所以竟然找我私人教授學法語, 而且學費比一般補習高一倍多.  我倒建議他出去學的, 始終語言是愈多人practice 愈好的.  但他父母卻說想他靜靜地學. 

長話短說, 就是這樣, 認識了這位師弟.  卻又成了我的學生.  而現在, 我就成了他的證婚律師.  感覺十分之... 奇妙... 因為, 若干程度上, 看到一個關係的轉變, 兩個人 (指我和學生之間) 竟然也成熟了, 當年上課時有時一起搗蛋的事; 今天在馬場為他和女友作見證, 雖然和其他新人一樣, 我也有一段一分鐘左右的獨特對白, 但說的時候, 始終都是自己的親身經歷, 是有多少不同的... 而世伯世母見到我, 也一樣像當年一樣捉住我唔放的傾計.  一切就像回到十多年前去他家上課一樣...

同場加映, 又不說不知, "六條一" 當晚最後一對新人, 就是我一位中學同學, 就在 "面書" 發現, 他太太原來是我另外一對的證婚客的親戚, 而那對新人又是另一對我以前打 wargame 老友證婚時介紹認識的... 呢個世界真係好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