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食物工房」- 聖誕食品點整出來?

原來下星期已經是聖誕節了, 今天和女王回到教堂, 見到馬糟已經完全佈置好, 將臨期的四支蠟燭都已經點著了.
老朽有個怪習慣, 就是會錄下電視上各式有關飲食的節目來參考, 而前幾晚看電視就看到明珠台有個之前做過的BBC 節目, 叫做「食物工房」(food factory). 當中介紹的是工場人如何製造平日大家以為很容易的食物, 有時也介紹當中的化學原理甚至化學物質, 例如原來粟米片不是用粟米, 而是用白米高壓製成的, 又或者原來支裝的噴忌廉原來整支都是高壓氣, 真正的忌廉竟然不夠一隻咖啡杯的分量等等. 目的是為了介紹之餘也希望大家會懂得珍惜自己所食的東西.
今次的是 food factory的聖誕特集, 當中就介紹了以下的幾樣, 我覺得好得意也有點發化深省, 所以記下分享一下.
香港人比較少吃果蓉批 (mince pie), 原來用來製造的蘋果是在每年的八至十月採集的, 不然一個十一月尾根本無可能有這樣多的蘋果呢! 至於那麼多的生果, 為什麼收成兩月都可以不爤? 原來是放入無氧倉 (1% oxy) 儲存, 沒有氧氣就自然不會有生物, 也不會有氧化了.
到製造時, 是用一個機器來去皮的, 一分鐘可以替 650 個蘋果去皮去心, 而皮心等大家以為是廢物的東西, 又會煮一下搞爛後變成泥狀再入醬做成 puree, 至於果肉呢, 就是切碎後加入 vita c 防止變黃 (和做蘋果沙律時加入醋一樣), 之後就會用蒸汽噴機來殺菌來混成醬料. 最後才加入焦糖等使它變成深啡色的醬料.

而大家平日也不會去碰, 聖誕卻一下子殺一大堆的火雞又是如何「生產」呢? 原來為了使「全世界」的火雞都可以在感恩節時開始上市, 又是用凍倉來儲火雞蛋的, 之後用慢速來孵化, 再分成男女去處理 - 和雞一樣, 雞"la" (雌雞) 才會用來吃的. 因為雄火雞的肉都係好鞋口的.

同場加映的是煙肉 - 一般來說傳統上西式的煙燻食品都是用 smoke house (一個煙櫃) 來煙燻的, 而且好多時係用熱煙 (hot smoke) 去由生煙到熟或者半熟的; 不過美國近年來就多了用一款「煙水」 (liquid smoke) . 試過兩者的話就會覺得真煙會有好濃的味道, 而用煙水的話就會淡些, 不過食物的本味會出得好一點. 而原來這些煙水... 真係煙來架! 做法竟然係用一間好濃味的 smoke house中生產出好濃的煙, 之後用冷凝法「捕捉」煙變成液體.
原來為使我們可以過一個方便和愉快的聖誕節, 世界上是有一大班人努力了幾個月的. 大家真的要珍惜食物 (尤其係... 火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