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開個價」

天安門母親的召集人丁女士在電視說有遇難學生家長收到自稱是公安的通知, 只問 "開個價吧, 不再提六四事件". 當然, 當事人一定是反感的.

昨日和今天參與了桃花島主母親的兩台逾越聖祭. 主禮的慈幼會教省省長林神父就了幾個道理, 你可以說他是老生常談, 但的確是一個哲理.

其中有提到, 為我們基督徒來說, 人生的終結就是另一生命的開始, 我們就要去主面前領受我們的獎品了. 因為我們知道, 在今世我們所活的怎麼樣, 將來我們就可以領到什麼樣的獎品.

我一面深深為伯母將領到的獎品而感到欣慰 (雖然在唱歌和瞻仰遺容時我也差點哭出來), 另一方面, 也即時想到, 究竟天安門的學生, 在天主台前會領到的, 大概怎樣也比 "開個價" 強得多吧...? 因為, 生命, 無論是怎樣的生命, 也是無價可償的.

話得說回來. 內地辦事, 一向不可以用我們這些 "自由人" 的心態去理解. 或者, 向好處去想, 那些人, 正在慢慢地改變, 而一直以來爭取的人, 功夫可能沒有白費.

或許真的有一天, 真的如我去年提過, 我們可以在天安門廣場上, 在木樨地上, 在京華街上, 和女王一起放上一束小白菊而不會怕家中被人截水截電吧...

我十分, 十分的期待, 也相信這一天會來臨. 反而我想看看, 到時一班現在說過 "不要再提" 的人 (不論是香港還是內地/外地, 以至於傳聞不肯為六四亡魂演奏的那位鋼琴家), 他們到時會是如何的怪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