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1日星期五

為甚麼要證婚

講明先, 呢篇 entry 都幾長o架o下! :P

不是問大家為什麼要找律師證婚, 而是從老朽的角度, 看看我, 又或者一個律師為什麼要幫人證婚.

首先, 當然是金錢, 律師都係人, 律師都要開飯. 呢句係一定o既事實, 話唔係就一定係呃你o既. 不過因為要湊女王, 又不忍心星期六日丟下夫人自己看管, 所以我接證婚的 job 不多, 不少都推給行家了.

但普通一個律師, 為公司辦事的話, 每小時收費 (公司數, 並非自己收) 由二千多到三四千不等, 證婚收的價錢, 整個 package 一般也是由二千多到四千左右, 又要開會見新人又要出差行來行去仲要等餐飽o既 (有幾多對新人真係準時得o架...唔通下下子要收人 OT 錢咩, 自己結婚時咪又係遲晒開席...!), 加起來兩三小時的總工作時間. 而且證婚多數是晚上或辦公時間之外. 這條數, 不化算.

不過說回來, 不少律師都覺得證婚 "無咩風險", 工作上較輕鬆, 所以即使收得比其他 case 來平也值得的.

老朽一向喜歡 "當官" 的感覺, 覺得為新人證婚, 就像是一個 "官定" 的角色, 也是莊嚴的一個角色 - 縱然這角色好多時都有輕鬆的一面. 但不少人, 也有時會有些新人, 覺得證婚律師只不過是他們婚禮中的一個 "服務提供者", 有些行家也是這樣想的. 也有新人認為我們的服務不過爾爾. 還不是 routine 的講兩句, 聽誓詞, 簽個字之後收錢走人.

對不起, 老朽不是這樣想.

當然, 我們提供的, 的確是「服務」; 然而, 婚姻和婚禮是莊嚴神聖的, 就在新人簽字一刻, 法律上他們連在一起, 一聲 "合法夫妻" 就是他們日後生活在一起的憑證. 有資格說出這話的, 是一個由法律和政府制度認可的人物, 不是在商場內又或者在街邊找到的服務可能比擬的. 因此, 老朽雖然在證婚時也會有一兩個 "gag 位", 但對那些每次也說著相同 gag 或者爛到爆的那些 (例如簽字時 "望o下隔鄰那個係咪自己o個個先, 唔好認錯呀, 簽o左咁就一世o架喇!"), 老朽就覺得好反感. 這些話不是不可以說, 但不應是出自正在監禮中的律師口中. 平日係點無所謂, 但由開始說出「o係兩位未結為夫婦之前, 本人o係職責上...」一刻起, 監禮的律師就是莊嚴的官方代表, 可以輕鬆, 但我覺得, 絕不可以輕佻.

又有些新人有時會提出一些比較少見, 又或者特別的要求. 因為他們覺得, 新人是 "服務使用者", 當然有權叫 "服務提供者" 作出任何他們認為合理的服務. 最常見的就是要事先見律師才決定是否找他.

老朽對此不反感, 因為見一面, 知道要找的律師口才和態度, 是合情理的.

但有時, 見到面後, 新人就會問老朽好多有關整個程序的問題, 試過一問便是一小時, 老朽亦清清楚楚的解釋了各項程序和要留意的事, 還加了少少以前幫朋友做 wedding planner 所學到的東西. 老朽之前已說過, 答問題可以, 但希望不要在未 confirm 前由過大禮問到三朝回門的所有程序. 用了這麼多時間, 新人卻說「我地考慮一下再找你」當然, 之後就去如黃鶴了.

又試過有一對新人, 在問了老朽的價錢後, 相當不禮貌地說「點解你覺得自己可以收呢個價」.

係呀, 我一般來說, 我的價錢和最當紅的那幾位行家, 相差無幾. 但遇有經濟能力真的不佳的, 又或者真係好友推介的, 老朽在不影響公司情況下打個折, 時常都有.

但另一方面, 律師會規定, 不能說自己比其他律師的工作來得好. 所以老朽只可以回答說「我覺得我的工作係值呢個價, 我包o左 abcde, 而且我不會 "走場", 即一晚做幾對新人...」 之後那對新人就沒有找我了. 老實說, 我也不想幫這對新人, 如果你想找平的律師, 坊間大把. 我自己知自己的定位, 和可能是 "較貼身" 的 service, 也包括了 wedding consultancy, 因為我當年曾經幫過幾十對新人做 wedding planner, 有時還幫人影埋結婚相. 你們找我還和我傾了這麼久, 就是覺得我可以幫到你們. 如果你覺得我的 service 夠好還要問這問題, 那你就算最後願意付這個價錢, 老朽也不希望見到你黑口黑面的. 我寧可不接這生意.

結婚是開心事, 但好多香港人搞結婚搞到面燶燶的, 連老朽自己當時都係一樣, 還差點因為兩邊老人家一些不必要的堅持搞到結唔成. 我就係知道呢點, 好希望以過來人的身份多點幫新人. 因此我的 "服務" 一向都包埋所有有關婚禮籌備的 consultancy service, 呢點相信全香港千幾二千個監禮律師都係得我一個做到喇o卦. :P

不少朋友或找老朽證婚的都說老朽用的十多款誓詞「幾特別」, 其實說穿了還不是加入一些教會的元素, 希望新人多點浪漫, 也多點承諾.

老朽特別推荐新人用的誓詞是這樣的:

「我請在場各人見證, 我xxx, 願以你xxx 為我合法妻子;並許諾從今以後,無論環境順逆,疾病健康,我將永遠愛慕尊重你,終生不渝。」

這是老朽和夫人當年在教堂行禮時用的誓詞。

每次為新人證婚監禮, 就像自己經歷多一次當日自己在天主前宣誓一樣. 也重溫一次. 每次一聽到, 都暖在心頭. 因此, 我十分感謝天主給了我這機會去 refresh 自己對夫人作出過的承諾.

可能, 呢個先係老朽喜歡為人證婚的最主要原因...

想起這些, 也說了不少廢話, 就因為上星期為好友的弟弟證婚, 禮成後新娘的爸爸媽媽走過來捉實我的手, 說老朽在禮成前的一小段話說中了他們的心聲 (每次證婚我都會即場想起一些合那對新人的說話, 老實說連我自己事前都唔知會講咩)



ps: 證婚律師多數都不會留下食飯的. 但上星期好友那餐因為太多高記師兄弟了, 盛情難卻 (我除o左超特價仲做足禮o架!) 單尾的叉燒蔥油撈麵勁正! 好少可去飲有呢樣野食的...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