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0日星期二

礦難

新聞又來一宗報導. 又困了百多人.

一年都不知多少宗, 不是火爆就是水淹. 聽到耳朵都麻木了. 但係更奇怪的是, 每次有事, 都會有以下的 sequence:

1) 全省 (又多數係山西省喎!) 又會停工整頓一次, 達個多月之久; 之後開工, 又等第二次, 而第二次多數只在數月後發生. 真不知整頓了甚麼!

2) 每一次礦難, 都會說是礦場違規違章開工或有建築有問題.

3) 幾乎每次都會有個官員被整治或下台, 但半年後又會在其他位置 "重新上位".

4) 次次都係有一班人出來哭訴, 但過一排都靜下來, 或被迫靜下來, 賠償也不知有無.

今早看報, 見到有一張相, 是個女人在礦場外邊哭邊等, 手裡就抱著個娃娃, 不知幾大, 總之就是不知爸爸在哪的娃娃.

心動了, 即時默默的為他們祈禱, 更為所有在礦場工作的工人和家眷祈禱.

今天另一份報紙中, 鄧達智的專欄講得好: 搞奧運, 搞世博, 全世界都注視中國, 靠攏中國, 卻只是注視著經濟, 靠攏著官員. 卻又有多少人真的知道背後發生的事? 就只得溫總一個老爺子跑來跑去, 一個老京官, 想搞好, 樓下幾千萬人, 卻都多是混飯吃的.

個個礦場門口都大大隻字, 典型的共產安全標語; 搞安全, 常整頓之類, 寫作這些簡直就係他們的強項. 只是到了執行時, 手軟腳軟. 這項香港強多了, 起碼不是出了事後, 三幾個月又有一隻新鑊.

究竟還要死幾多人, 中國才有真正的進步? 而礦場工作的人才可以真正安心地工作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