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冬季奧運會之 - 既生瑜何生亮...

傳說中, 三國時美男子周瑜是被諸葛亮 "激死" 的. 在他病發時, 爆了一句 "既生瑜何生亮...!?" 出來.

就是說, 既然上天讓世上有周瑜, 為何還要有諸葛亮呢...

幾乎每隔幾年, 或十多年, 花樣滑永界都會有類似的情況.

由去年四大洲賽開始已經留意到韓國的金妍兒 (Yuna Kim), 不只因為她長得漂亮 (當然都有關啦!), 而係因為她實在係老朽的夢想真人版.

她有個半 official 的 fan page 在 facebook: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pages/Yu-Na-Kim/53417067377?ref=ts

亦有個官方經理人網頁: http://www.yunakim.com/

不是說我會喜歡她, 而係當年老朽學溜冰時, 的確希望會有一個像 yuna 的女生在我身邊 - 雖然老朽其貌不揚, 但發o下夢都可以吧...? (我知當年同我一起 "闖蕩冰場" 的 "大細妹" O記一見到呢段可能即係噗一聲笑出來, 仲會笑到肚痛) 而當年學溜冰, 的確是為了追另一個已經不知所蹤的女生的. 好可惜, 老朽夫人由拍拖開始已經不太喜歡溜冰...

唔講自己, 講返呢個冰上世界先.

廿年前, 男子花滑有個稱為 "battle of the brians" 的, 就是美加兩個 Brian: Brian Orsen vs Brian Boitano; 而 Orsen 就是今天金妍兒的教練. 他們在 1984-1986 年鬥個你死我活; 加上傳媒炒炒作作的, 兩人自然 "監生" 視對方為 "仇家". 而數次 Orsen 都以些微之差敗在 Boitano 之下.

十年後, 一對都是來自美國的女孩 - Tonya Harding 和 Nancy Kerrigan, 就更加出名. 本來 Harding 的身價如日中天, 因為外貌上她的確比 Kerrigan 稍為優勝, 有點 "鄰家女孩" 感覺, 在冰場上一般會稍稍較得評判青睞. 但恐懼和貪念似乎戰勝了她, 導致她在 1994 那年的冬奧前數個月, 被指夥同前夫襲擊 Kerrigan, 使她腳部重傷, 差點去不了奧運. 後來東窗事發, 前夫認罪而她雖然後來無需要坐牢, 但卻背上了不義之名 (她自己後來含淚 "含糊地" 向 Kerrigan 道歉), 自此宣佈退出冰壇, 後來更有參與黃色事業和以 "壞女孩" 的形象參加 boxing 比賽, 卻被 "柴台" 收場. 而 Kerrigan 也不見得好, 被揭發個人私德有虧, 多次出言侮辱其他選手, 漸為其他選手取代, 不過總算進了美國冰總的 "Hall of Fame".

今天, 我們有金妍兒和日本的淺田真央.

鬥, 可能係良性, 也可以係惡性, 視乎自己如何自處. 反而現在最多聲氣的, 是一班 "塘邊鶴" 的民族人士. 一完場, 日本人開始口誅金妍兒, 說她買通評判, 又說她整容; 另一邊廂, 南韓人開始攻擊日本網站.

不覺得這是好幼稚的做法嗎?

上屆的東京世界花滑賽, 兩人分列第二和三, 賽後淺田真央還約了金妍兒一起去東京 shopping. 事隔一年, 加上兩國的 "世仇" 背景, 兩人言笑少了, 不過, 冬奧頒獎台上還有兩國主要媒體都沒刊出的擁抱照一幀. (最衰無 save 低張相...而家唔記得外國咩網見到喇...) 而淺田真央有的是韓國 fans, 也有更多的日本人成了金妍兒的擁躉.

當然, 兩人還有好些年要鬥下去, 不過希望她們還會繼續一起 shopping 之外, 也誠如 Orsen 教練在冬奧賽後訪問所言:

"Because of that (the battle of the Brians), I got better; because of Mao, Yu-Na's become better and vice versa. ... At the end of the day, they'll be thanking each other. ... These two girls have taken ladies' figure skating to a whole new level.''

暗暗打算, 要儲夠錢, 十年後請 yuna 做女王的滑冰教練, 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