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星期三

證婚的一滴淚

上次在為細細妹證婚時, 好不容易在禮成後忍住唔好喊, 死頂之下都頂到. 

點知在為一對本身不認識的新人證婚時就「領野」了...

其實, 若干程度上, 這是個巧合吧. 上星期尾整天也在鯉魚門渡假村, 因為碰巧那天兩對新人都分別找了我為他們監禮證婚, 其中一對是我中學師弟, 另一對是姨仔的老友.

姨仔的老友是基督徒, 不過本身的教堂不是可以法定行禮的教堂, 所以找了我幫手, 同場也會由牧師做宗教上的見證和訓勉之類. 也會有詩班獻詩. 而我就因為也是主禮, 會和牧師及主席 (即司儀) 一起進場和坐在台上. (不過最後因為下雨所以由後台進場)

就如有宗教的儀式一樣, 他們先是讀經, 獻詩, 再由傳道人訓勉和證道, 之後就是證婚, 當中聽到的歌曲, 是我最喜歡的 Perhaps Love 和 "恩典太美麗". 而 Perhaps Love 更是我和太太當年結婚時在教堂選用的歌曲之一.  同時間, 新人的傳道人道出了當年原來新娘和我細個時一樣, 體弱多病, 差點養不大, 父母就揹著她去看醫生, 我自己也一樣, 父母, 有時是祖父母, 也試過下大雨時揹著我跑去看醫生一樣. 大概是因為加上了音樂, 而且又想起正和夫人一起面對生命中的起跌, 一時感觸, 眼睛已經少少矇矇地, 一滴眼淚淌在眼角, 這才記起自己在 "開工", 實在係唔夠 pro, 才制止住了.

之後的證婚, 是一對新人在我和牧師前, 先由牧師道出教會的訓示, 之後由他介紹我, 我們是兩人皆少少側身的對住一對新人, 四人都站在台上的檯前. 之後由老朽出動, 先用牧師預備的問題問一對新人, 之後才回到他們選擇的誓詞. 

到了交換戒指時我就成了牧師的助手, 而揭頭紗亦由他主持, 同時我就去檯旁準備簽署婚書. 整個過程流暢得像之前排過一樣.  我和牧師的確是之前幾天電話傾過, 當天中午也夾過一次的, 不過卻未有任何綵排. 整個禮儀像是渾然天成的. 我自己也很喜歡.

好了, 到了老朽的一段贈言.  是安排在牧師的祝福前的, 為免重覆, 我和牧師提了一次, 我不會用聖經做話題, 而會用別的.

那天之前一日香港下了幾場雨, 卻又加上高壓脊什麼的, 時晴時雨, 最後在下午近傍晚時出現了一大道彩虹, 由屯門飛到將軍澳的. 因為彩虹在舊約聖經上有立約的意味, 我在行禮當天上午便決定借這道彩虹來說幾句.  果然, 說出來的話感動了新人, 更感動埋牧師先生, 後來我在想, 當時可能牧師在諗, 點解呢個律師唔係基督教而係天主教會呢, 唔係的話可能可以幫手做傳道... 哈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