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小產後的調理

最初時知道夫人再次有孕, 是想找之前帶女王的那位陪月, 因為實在是做得不錯.  但打電話給她時, 已經知道那位不知是二皇爺還是二皇姑, 情況不妙.  最後, 還是要打電話問她能否來幫夫人渡過小產後的那「坐月」時期.  當然, 她是陪月之中的大忙人, 沒可能幫到手了.  不過她也好人, 叫我有咩唔明可以打給她問.  尚幸女王的保姆都有讀過陪月證書課程.  也懂得不少.  而夫人自己也知道, 今次一定要好聽話坐個靚月才可以使自己復原得快點.

用了幾天時間看了書和做點research. 之後再問女王保姆找來她讀陪月課程的教材, 我便按夫人平時肯吃的東西大概訂下了一些餐單.  也有點是在「親子王國」找來的資料.  我做好菜單後便給我的那位老友中醫教授看看, 他也說沒問題.   或者, 列出來讓萬一有需要的朋友分享一下.  因為作為老公, 是不應由得老婆自己去面對的.  有機會的話, 表現一下那「共同進退, 一起同行」的精神吧...
因為初時的十天八天仍是比較虛弱, 所以不會做正式的「大補」.  只是些比較溫和的東西:

湯水

 頭兩星期:
 
木瓜魚湯
花生桂圓煲瘦肉
蓮子合桃瘦肉湯
淮杞桂圓花膠湯
黨參桂圓豬展湯
蕃茄薯仔煲豬展
杞子花膠燉雞
枸杞豬潤水
眉豆花生雞腳煲瘦肉

益母草桑寄生蛋茶
 

後三星期可加入:

桂圓燉烏雞
竹笙花菇燉烏雞
蓮藕鱆魚花生湯
阿膠燉雞
椰子煲雞
淮杞猴頭菰茶樹菰煲豬展 /
沙參玉竹燉烏雞

送菜

頭兩星期:

豬肉類:
木耳紅棗蒸瘦肉
梅菜蒸豬肉片
冬菰 / 馬蹄蒸肉餅
肉碎蒸豆腐
肉碎煎蛋角


雞類
木耳雲耳蒸雞
栗子炆雞 (淡味)
麻油蒸雞
金菰炒雞柳
薯仔炆雞

/海鮮類
薑蔥蒸石斑柳/
木耳蒸龍利柳/桂花魚
帶子蒸豆腐 (少少豉汁)
蠔皇汁炆花膠
 
蔬菜類:
薑汁炒菜心/西蘭花 / 椰菜花
上湯浸菠菜 / 莧菜
烚粟米
蠔油鮮冬菰
節瓜炆草菰
節瓜炆肉片

後三星期可加入:

薑蔥花雕手撕雞
南乳煎雞翼/雞腿件

薑汁橙汁煎魚柳
煎撻沙魚
粟米斑塊

金腿麒麟(冬菰)蒸豆腐
西蘭花炒帶子
蕃茄炒蛋

清酒煮/薑蔥蒸/日式醬酒煮(不加海帶) 鮑魚仔


以上的送菜 (尤其係頭兩星期吃的那些) 多數都比較清淡, 真係想加味又或者想知多少少點煮會好味o的的話請留言在此.

而為了驅風, 也一樣買了幾斤薑來煮薑水給夫人抹身和洗澡用, 連薑皮也有用的, 就是晒乾後一樣可以用來煲水.

至於飲用方面, 也一樣是會請她飲代茶 -- 即是用紅棗或南棗, 又或者加一兩匙炒過的米配果皮去焗水來飲, 因為保姆話 (小) 產後飲得多清水會易水腫不退的. 所以她一早炒定一堆米給我叫我在夫人出院就焗畀佢飲.  而有時也可以加入數粒圓肉又或者十粒八粒杞子一起焗.  這個食法我的醫師朋友也推介的. 

當然, 少不了的是那早上吃的 (最好即清晨吃的) 五更飯,   而醫生也說, 其實不用每天早上吃飯, 而是要吃白色類的穀物如河粉/米粉/饅頭也可.   那這些就當然要由老朽主理了, 不過好在是說不用每天吃, 所以倒不至於太奔波. 唔係真係人都顛... 

所以呢, 原來做陪月收得貴, 其實都係值得的... 唉...!

2 則留言:

匿名 說...

嫂夫人有您這位共同進退的好老公真好,祝 願早日康復。

wasabi

老朽 說...

謝, 只是盡力做我應該做的... 我不能替她受傷痛, 唯有如此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