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星期三

一個好人...

在舊公司處理的案件中, 早幾個月前有一單疑似工傷案件,由我的客戶 "彈" 過來,指明是有點古怪,懷疑是那傷者自編自導的 「一台好戲」。說是一位臨時工在某地方 "自行倒下" 之後就控告僱主。因為那間酒樓當天是舉行宴會的, 有幾十位同事看著他自己倒下,而且躺在地毯上扮跌倒,誇張得要命。

老朽一向有做工傷CASE, 而且當年學師是就是靠這門專科"起家" 的。好多古靈精怪的案都接觸過,亦因為我有代表原告和被告雙方,所以見的人就更多。有些原告是連自己的律師也欺騙的,我也曾碰過,遲點有機會再講。

今次就奉客戶指示去找那班同事取資料,其中有一位特別好人的部長,傾談之間覺得他有禮之餘還橫有正義感,後來我問完他取資料準備一份陳述書,還約了他之後見面簽名作實,豈料在臨簽名前數天他同事打電話來,說他開始放病假。再問他何時回來,得到的答覆是「好難講,可能以後都...」

見他們支吾以對,我都知不妙,因為酒樓經理都是傾得之人,多問一句下才知道原來是肚子痛,跑去看一輪醫生才知是肝癌,而且已經是尾期 (第四期),雖然沒有擴散,卻有十多CM 大的一個腫瘤。

後來再有機會約到他,因為當時客戶也希望在他還在生時可以取得他在陳述書上的簽署,雖然我覺得似是騷擾病人,不過因客戶和當時老闆的指示,所以我都照做了,沒想到竟然見到一個活生生的生命鬥士的故事。

約到這位部長已經是8 月的事,他告訴我一星期前根本連說話也有問題,不過總算捱過一輪治療,癌腫是縮小了。他才道出另一件事-- 原來他年紀才剛40 開頭,太太30多歲, 本來有個大女兒,去年底就剛添了一個小寶寶,不是這個病的話,他們一家倒應該是值得羨慕的,雖然父親工作未必帶來好豐厚的收入,卻應該是個小康。

酒樓同事說過,他在病發初時極度低落,不過就是因為家人支持,而家中的長輩都來照顧小朋友們,加上在病人組織的協助下,他開始明白自己要如何面對,所以初步應該是有點成效的,始終,癌科的病都有個奇怪的共通點,就是「愈低落,愈墮落」。

老朽之前有朋友的父母也是罹患癌症,後來在內地的醫院接受治療,中西醫合璧,算是末期和已經擴散多處也有進展,還 "續命" 好幾年,既然有機會見到人,雖然不知道應不應該, 又或者會不會有任何幫助,但最基本作為一個人, 正所謂上天有好生之德丫嘛. 當下便打電話給那位老友,介紹了給這位部長,真的希望他能夠吉人天相,起碼都睇到個仔慢慢大個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