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婆媳關係

唔使擔心, 佢地無事. ^^

其實打從開始兩屋同時裝修, 和夫人都已經決定暫住在我父母家. 住了一星期有多. 夫人之前說 "陌生床, 訓不慣", 但此外大家都相處得不錯. 起碼無拗撬, 而既然女王喜歡 "黐" 麻麻 & 姑姐, 我和夫人也可 "天得一以清, 地得一以寧".

之前一直多年都係相安無事的. 不過我老爸成日覺得, 夫人和他們關係不夠密切. 有點像客客氣氣的.

不過, 我倒覺得, 有時一個媳婦, 在家中對長輩有點客氣, 也是好事.

起碼, 客氣其中一個要素, 就是避免有任何正面的衝突. 背後講咩又另一回事. 不過, 和夫人談過好多次, 她自己也覺得夫家對她已經好好, 尤其係奶奶. 反而係家父呢, 有時比較多點傳統要求.

其實, 奶奶不野蠻, 不無原因.

自己當年細個, 但也知道我媽媽和祖母關係不佳, 簡直可以用 "水火不容" 來形容. 但她們, 是住在同一屋簷下的.

父親說當年是祖母成勸, 說自己會忍讓我母親, 所以才保住了這頭家. 不過之前, 聽說祖母本人也是相當霸道的. 只是 "炮仗頸" 幾年後, 人也溫和了. 但當時母親火氣仍十分大. 這情況到了祖母病得行都行唔到才改變. 大概是一次母親見到幾乎連房間也出不了的祖母跌倒, 走去扶起她那一刻. 當時, 相信她們兩人也同時地想到... 「仲鬥咩呢...?」

但一切, 已經太遲. 祖母過多不了一年, 已經就木. 父親大人當年只不斷覺得自己對不起祖母. 至於母親大人呢, 仍因為自己也是 "炮仗頸" 所以絕口不提, 但極明顯地, 自己也變得溫馴了. 尤其是當我開始拍拖, 甚至結婚後.

很難說她是不是怕有 "報應", 不過我一早將這件歷史事件和夫人提過. 而母親大人也有所覺悟 - 就係 "相見好, 同住難", 所以一直不想和我們同住.

到了夫人懷了女王之後, 情況又有了些微妙的改變. 因為母親提供的照顧比外母更厲害, 但卻一點也不 "壓迫", 每事也讓夫人選擇. 可能是人老了, 心態也轉了.

我自己也認, 自己有少少大男人, 身為獅子座的夫人, 有時都會就我. 這陣我們在我老家 (他們裝修時暫租樓上另一單位) 暫住, 父母讓了主人房給我們, 可以放埋女王的床仔. 又好像剛才, 我見妹妹和媽媽在弄一道我們鄉下在冬至會吃的湯糰 (是純糯米粉搓成條狀, 用來放湯或糖水), 我便叫剛洗完澡的夫人說 「既然千年唔逢一潤我們在冬至前夜在這邊, 不如你也幫手整o下啦」, 夫人初時不太願意, 但之後就入了廚房幫手, 首次弄這古怪的湯糰. 我自己, 其實好感恩天主.

對住呢兩位女士, 有時夾埋我個妹入去, 當然仲有女王, 我真係覺得幾好笑. 她們唔會熟到 "攬頭攬頸", 但係有講有笑, 仲想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