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星期四

知國情而論國情

「國情」一詞, 近日就是鬧得沸騰.

短短地湊一下熱鬧, 得悉天主教會和各大基督教會下年都不會推出國情教育這科, 一般而言, 可會是心都涼晒, 起碼唔會畀人話親左親右. 

不過問我內心, 我倒是十分贊成有「國情教育」的. 

看官且慢踩台; 老朽意思是有「國情教育」, 不是「愛國教育」, 更不是「愛黨教育」.

大家可能都記得, 小時候學校張書單水蛇出咁長, 但最後買了之後會真正使用的只有八成, 另外的科目又或者課題就會由老師畀所謂「補充紙」加以「補充」. 至於本書, 到學期尾開始暑假之際 , 還見到有三分一係無教空白之類的. 

我相信, 極左又或者親左的教師, 在香港不會多於五分之一吧? 其餘的五分之四, 大可以用這個機會, 堂而皇之的將六四呀, 大躍進的饑荒呀, 李旺陽事件呀之類的都寫下去, 作為「補充」, 讓下一代知道, 薪火相傳; 起碼比書中只「係咁意」提提「我爸是李剛」事件來得妙, 我都還未提「三權分立」之類的好處 (好似話書中將民主概念和三權分立的理論只描黑不繪白嘛). 

我看哪, 歷史是愈辯愈明的, 哪會怕那班奇人異士只靠一本書就可以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