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8日星期二

「元旦大餐」

搬了上老家暫住已經大半個月, 我知道夫人有時睡得不好, 大概是因為他們家也在裝修中, 搬去同大廈的別層時, 暫住的房間比較多雜物, 而女王有時也會半夜起來找我們要抱 - 可能是因為附近晚上的街道有點吵 (有超市在凌晨落貨), 又或者自己不習慣.

不過不打緊. 因為有麻麻和姑姐, 還有爺爺在, 她多數時間, 尤其係放聖誕假的時候也是開心的.

好快又來1月1日. 以往每年也是他們來我家, 由我煮西式的除夕晚餐給他們吃, 然後在我家倒數的. 今年因為上了他們家, 所以便順理成章在他們那邊煮. 而又因為這個他們也是租回來的單位有個大的煤氣焗爐, 所以今年便做了這個「焗雞焗雞焗焗雞」出來了:



買的是法國的走地春雞, 不過見到皮不會是焦脆的, 因為我用了意大利式的做法:

雞洗好之後用一般西式做法醃半天: 欖油, rosemary, thyme, 檸檬皮和少少檸檬汁, 鹽, 我還再加入了一些白松露鹽; 香草的莖就扎起放入雞腔內; 焗盤邊不規則的排了些伴菜: 新薯, 蕃茄 (用了細個但比車厘茄大些的), 西芹, 洋蔥, 還有一兩角的檸檬. 預熱至 200 度C後, 將幾片夠肥的意大利 pancetta 煙肉鋪上雞面, 焗半小時至 40 分鐘左右. 因為有煙肉蓋面, 所以不會焦 (雖然有焦會靚o的), 但又會有油香, 而且肉會極之嫩滑. 吃時灑些 parsley 上面. 下次又可以考慮焗好後拎開煙肉高火再焗一陣...

另外也弄了個日式海帶長腳蟹沙律, 炸了兩片 Pork Schnitzel, 烤個和牛西冷, 還有做個煎焗大西洋鱈魚. 一家六口 (連埋女王) 飽晒.

另外, 之前看英國田園廚師 Nigel Slater, 見到他做過一道簡單的甜品:



上面的不是蟹柳, 而是大黃 "rhubarb" (中藥是乾製品, 西餐就是做新鮮的), 見到有得賣於是買回來照做. 就是當蘋果批一樣, 買個凍酥皮, 解凍後搓開擀薄後鋪上切開的大黃條, 加上黃糖或蜜糖, 放入 220度C 的爐焗 20-25 分鐘便成了, 而另一面的就是普通一點的蘋果批, 不過少做所以焗完好乾身, 不知如何可以使蘋果片焗完可以唔乾身呢...

但係焗雞和整酥皮餅 (雖然係用現成酥皮) 係我好想試做的. 今次一次過整到, 最開心的應該係我了...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