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星期一

樞機的最後一塊...


復活節, 身為天主教徒的老朽, 自要參與禮儀.

今年因為多了架相機的關係, 奉召成為主教座堂攝影師之一. 並負責在週六晚, 由陳日君樞機主禮的領洗入門聖事做拍攝工作.

本身有數名的攝影師, 加上老朽, 共五名影相佬, 而且母校的副校長新近成為教友, 也嚷著要幫手影他的友人們, 並得到神父批准, 所以今次陣容鼎盛, 共有六人之多.

不過正如老朽在 facebook 所言, 今天是老朽的第一天 (做攝影師), 卻是陳樞機的 "最後一天" - 今晚之後, 他不會再以香港主教的身份到主教座堂主禮了.

當然, 樞機只係由香港主教的位置退下來, 不是自此消失.

由禮儀開始, 老朽拎起相機, 才發現原來自己一直都無去承認自己原來一直繼承著家父五十年攝影生涯的無形使命, 更發現自己原來流著的是一個攝影師的血 - 縱然技巧有待改進. 老朽提著相機, 追趕跑跳, 趷高坐地, 戰績就是支 105micro 鏡身花了一個小點, 肉痛得很...

在此, 要謝謝兩個人, 一個當然是家父, 是他讓我在十歲時已經要學幫他用板打燈影廣告相, 是他教我咩係光圈先決; 提起相機的一剎那, 我好實在的感受到我係我老豆個仔. (好玄呀可...?)

另外一個就是我的好友老闆, 是他 "迫" 我買 D700, 唔係佢我真係無機會發掘到自己原來有呢個興趣, 仲係如此的濃得化不開, 也打開了我內心的一扇門...

隨著入門聖事, 百多位新教友在喜樂中領受了第一次的聖體聖血, 老朽身為教友, 但又在工作中, 當然讓其他教友先領, 自己就跟著攝影組大哥之後.

卻是想不到的, 就是我這樣一讓一站, 竟就由爺爺手上領過當晚的最後一塊聖體. 而今晚之後, 他不會再在此作為主教去送聖體了, 那就是說, 那是他作為香港主教所發的最後一塊聖體. 後來是禮節司告訴老朽的, 我知道後, 想起的就是這句聖經:

"我是「阿拉法」和「敖默加」最初和最末的, 元始和終末." (默示錄22:13)

****
有小弟 facebook a/c 的朋友可以參考相片, 無的話, 在 fb 打 "陳樞機" 應該都可以找到的, 因為為了方便教友, 這輯相老朽 set 了所有人都可以看到.

沒有留言: